..

从 Farbox 到 Bitcron

2014 入手的第一个域名,第一个基于 Wordpress 的个人 Blog 。只有三年时间,不算长,虽然写的是「 从Farbox到Bitcron 」,但更多的是折腾历史。

折腾

第一次用 Wordpress,没有服务器性能概念,也不 Care 访问速度,更不知道 HTTPS 等优化知识,只知道安装配置简单,主题华丽,于是买的廉价 PHP 服务器搭建一个 Wordpress,就这么折腾了一段时间……

Jekyll ,是在 GitHub 中发现的一个静态 Blog ,好处不用多说,轻量级极客范 Markdown 语法……同时也是第一次接触 Markdown 语法,被这简洁容易上手的语法吸引,于是果断抛弃了 Wordpress 折腾 Jekyll 的各种配置和主题,就这么又耗了一段时间……

Hexo ,与 Jekyll 同时接触的一个静态 Blog ,对比 Jekyll Hexo 的使用略复杂(比如 Generate 什么的),因此放弃了 Hexo 的使用。 Hexo 吸引人的大概是「 NexT 」这一款主题吧,在之后使用 Farbox 的时候也移植了对应的主题「 Farbox-NexT 」。


Farbox

折腾完一些主流的静态 Blog 之后,发现「 Farbox 」这一款略小众的产品,粗略体验了一下,爱不释手。

客户端

虽然说是官方提供的客户端,但是并非 Native 代码编写的客户端,因此性能方面的确有待提升, UI 细节嘛也略粗糙。

优势

  • 自由选择写作客户端,同时有官方写作客户端支持(如上)
  • Dropbox 同步,没有 Git 操作,无需手动 Generate 、 Deploy…… 文章的增删改只需要本地的保存操作即可完成
  • 提供实用 App ,方便生成各种特殊页面
  • 完整的评论系统
  • 几乎全文件式的管理,没有数据库,迁移成本很低
  • 价格公道

缺点

  • 速度!!!国内访问真的太不友好了,即使开启了 Nano Network 的加速功能(仅面向 Senior/Pro 用户),速度还是不尽人意
  • 主题资源太少,除了官方提供的几套,基本找不到好看的第三方主题
  • 默认评论模版太丑了!就几个 input 标签和 textarea 标签拼凑起来的玩意

Bitcron

在得知会有取代 Farbox 的新产品之后不久,就收到了传说中新产品「 Bitcron 」的邀请,体验了一段时间后,也正式地从 Farbox 迁移了过来。

改变

  • 速度!!!速度与 Farbox 相比有了质的飞跃,据了解服务器采用了香港阿里云的节点,同时也增加了几个海外节点
  • 模板语言完全采用了 Jade ,不再兼容 Jinja 。这挺好的嗯,因为我也不怎么喜欢 Jinja
  • 更多新的 API

不足

  • 开发进度缓慢,迫切期待这款产品正式上线 =。=
  • API 的文档还不够完整 =。=
  • 主题还是一贯的少,并且不完全兼容 Farbox 的主题,所以要自己做一些适配啦
  • 美化了默认评论模板 👍🏻
  • 速度觉得还能更快一点,但配置的 CDN 比直接访问源站还要慢,不清楚什么情况

Anyway Bitcron 仍然是我用过最顺手顺心的 Blog 产品,等待更好的完善。